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学科技进展 > 文章正文
渤海湾盆地喜获千亿方大气田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天津分公司        【作者】 宋巍 韦阿娟 刘青 李佑坤

227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天津分公司有关部门获悉,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目前审定的渤海油田渤中19-6凝析气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过千亿方,凝析油探明地质储量超亿方,意味着在中国东部地区也存在大型气田!渤中19-6凝析气田的勘探发现是海油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取得的重要突破,也将为京津冀地区“绿水青山”贡献更多的清洁能源。

天津分公司总地质师、天津市地质学会副理事长薛永安表示:渤中19-6气田是中国东部最大凝析气田,也是渤海湾盆地最大的天然气田,它的成功发现打开了富油型盆地天然气勘探的新局面,落实了新的油气富集区带。该气田的发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华北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天然气是优质清洁资源,我国天然气生产基地主要在西部,2010年,我国西部天然气产量达763.85亿立方米,合计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80.86%,而消费地却主要集中在中东部,中东部地区消费量占全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的70%。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东部,尤其是华北地区环境问题日渐突出,对天然气的需求迫在眉睫。

渤海油田地处京津冀腹地,是我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基地。业界普遍观点认为渤海湾是个典型的油型盆地,近50年的勘探发现储量也都以石油为主,而天然气偶有发现,也以中小型气田为主。中国科学院郝芳院士:渤中凹陷是华北克拉通地壳最薄、地幔上隆幅度最大、新构造运动最活跃的地区,在该区浅层已找到亿吨级油田,深层再寻找大气田是世界级难题。

在渤海湾盆地寻找大气田,必须攻克4方面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烃源岩大规模生油之后还能大规模生气机理、深层变质岩潜山储层形成机理与精细预测、构造活动区规模性天然气富集成藏模式、海上深层高温地层储层保护和高效钻探技术。近年来,渤海油田打响了“天然气大会战”,通针对上述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开展持续立项,历经8年协同攻关,形成了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主要创新成果有:(1)揭示了烃源岩大规模生油之后还能大面积高强度生气机理,证实内陆裂谷盆地岩石圈减薄背景下的渤海湾盆地具有形成大气田的物质基础,天然气资源潜力提升5倍。(2)揭示了深层古老变质岩“岩性-应力-流体”三元共控、应力主导的成储机理,证实渤海湾盆地深层存在形成大型整装气田的潜山储集体,发现了厚度超过1000米的缝网系统,有效储层厚度占比42%。(3)首创了超压动力封闭的晚期构造强活动区天然气富集成藏模式,发现了8亿方油当量凝析气优质矿藏,实现了渤海湾盆地天然气勘探的历史性突破。(4)攻克了制约海上深层潜山油气勘探的钻井工程和地球物理关键技术,实现了高效勘探。

在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的指导下,在关键技术的支撑下,自2016年底,备受瞩目的渤中19-6-1井开钻,完钻深度4180米,测井解释气层324.1米,一举打破渤海油田单井油气层厚度纪录。随后,渤中19-6构造部署了一批勘探评价井,尤其是2018年以来,加快勘探评价部署,目前探明凝析气藏的地质储量达到千亿方级。良好的产能揭示了地下蕴藏的巨大天然气储量,开辟了中国东部油型盆地寻找大型凝析气田的全新领域。

“渤中19-6气田产能建设项目”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列为天然气保供项目之一,为践行习总书记“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我能源安全” 的指示精神做出贡献。这一大型优质凝析气田的开发将会带动京津冀地区的发展,成为渤海和中国东部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为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环渤海经济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保证,将会大力拉动地方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 © 天津市地质学会    技术支持:天津市地勘院天地数字地理信息开发中心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迎水道20号    电话:(022)23678395    邮箱:tjsdzxh2017@126.com
津ICP备1901191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9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