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文章正文
天津市地质学会2018年度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11-30        【来源】        【作者】

 

2018年天津市地质学会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会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筑牢思想基础。

党支部班子成员加强对十九大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强化认识和理解,在学深、学懂、学实上下功夫。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市建委党校组织的专题培训班、参加科协和市委党校组织的第二期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支部委员及全体党员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原则,积极参加所在单位的党组织生活。认真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宪法》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素质,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夯实“四个意识”根基。

20186月学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了由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主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活动》,我会参赛选手地矿局魏晓鹏同志荣获了“学习标兵”荣誉称号,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二、结合学会实际积极开展党建特色活动

结合“世界地球日”组织开展了“地质人眼中的地球”主题摄影展评活动,积极倡导广大党员及青年会员展示祖国美丽山川、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地质现象、地质人的精彩瞬间,宣传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提高公众关爱地球保护地球的意识,弘扬地勘行业文化传统,提高地质人的职业自豪感,提倡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激发广大党员和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

党支部协助学会,组织部分党员、青年科技人员,到蓟县中、上元古界标准地层剖面进行野外实地考察培训。培训由支委带队,学员中一半学员是党员。培训现场,党员积极协助秘书处,主动帮助搬运矿泉水、发教材、维持现场秩序、看护地质遗迹等,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通过野外现场培训,青年科技人员充分感受到老一辈地质工作者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献身祖国地质事业,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无私奉献精神。

协助学会组织参加了总会地学夏令营活动,在参观哈尔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中,青少年清楚的感受到日本侵略者制造细菌武器用人体进行实验,惨无人道,残害中国人民的罪恶事实,加深了对“勿忘国耻,居安思危”的认识,受到一次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

通过组织并参与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学会运行和发展过程,团结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不断扩大党在学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将专业知识培训、党的理论修养与党员综合素质提升融为一体,体现党建工作特色。

三、加强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思想意识

党支部积极做好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章》,执行《天津市地质学会党组织工作制度》,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认真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上级要求禁止的坚决不做,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

建立了党员信息库,建立了党建工作台账。

一年来党员队伍中未出现违法违纪案件,做到了不散布、不发表、不传播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和言论,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对于上级下拨的党组织活动经费,按规定专款专用,做到集体研究,党支部书记审批签字,严格履行财经制度。

四、做好党建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充实文化教育阵地

2018年学会加强党建宣传教育工作,征订了《天津日报》,并筹备考察咨询学会党建文化墙建设,《党组织工作制度》、《党组织构架图》等相关内容上墙,接受上级及党员、广大会员的监督检查。建立党建活动阵地,购置党建档案柜,做好党建基础性工作,以“五有”标准为基础,夯实学会党建的各项工作。

一年来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帮助下,针对学会工作特点,围绕学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会建,通过开展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党建设施还不健全,党建工作网站活动内容未得到充实,抓党建工作的深度和细度还不够。

天津市地质学会党支部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版权所有 © 天津市地质学会    技术支持:天津市地勘院天地数字地理信息开发中心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迎水道20号    电话:(022)23678395    邮箱:tjsdzxh2017@126.com
津ICP备1901191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9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