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 科技人才 > 文章正文
中国地质学会第四届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获得者刘桂卫
【发布时间】 2020-11-02        【来源】        【作者】

 

刘桂卫,现任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在野外地质工作中勇于创新,努力攻克工程地质遥感关键技术,积极推进科研成果工程化应用,解决了铁路勘察设计多项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为地质遥感专业负责人,先后承担川藏、蒙华、太焦、浦梅、包银、泰国高铁、巴拿马铁路、摩洛哥铁路、菲律宾南线铁路等重大铁路项目地质遥感勘察工作,解决沿线断裂构造、滑坡、崩塌、泥石流、风沙、火山、海水入侵等勘察难题,大大提高了山区铁路工程地质勘察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节约了大量外业调绘工作量。

川藏铁路初测阶段地质勘察工作中利用多光谱遥感、热红外遥感、雷达遥感、高分三维遥感等技术手段,克服川藏铁路海拔高、高差大、冰雪覆盖等难题,开展沿线断层、高地温、滑坡、崩塌、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岩屑坡、冰川融蚀等遥感解译,为川藏铁路方案比选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在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工程初测地质勘察中,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多光谱遥感、三维遥感及雷达遥感,确定了沿线滑坡275处、小煤窑29处、崩塌8处,有效指导了选线设计。在菲律宾南线铁路地质勘察中,采用多源影像分块拼合技术,解决浓云覆盖的难题。利用雷达遥感、高分三维遥感等技术,开展沿线断裂构造及不良地质遥感解译,为选线设计提供了详实的地质资料。

刘桂卫主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及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科研课题7项,研究突破了多源遥感综合解译、面向对象信息提取、不良地质灾害发育演变与预测评价等多项关键技术。形成了高精度三维遥感地质判释整套技术,建立了三维遥感地质判释标准和标志库,实现了断裂构造和水体信息的遥感自动提取,解决了山区铁路地质遥感判释受植被、地形及阴影影响等技术难题,实现了不良地质灾害的早期识别和预测评价,为选线设计和方案优化提供了指导;构建了工程地质遥感判释软件平台,研发了铁路工程地质遥感图像处理、铁路工程地质遥感信息提取与分析和铁路三维遥感判释与定量分析等软件系统,为铁路行业应用遥感技术提供了基础软件平台,填补了铁路行业遥感技术应用专业软件方面的空白,提升了铁路行业遥感技术应用水平。

刘桂卫主持编写了《铁路工程地质遥感判释作业指导书》、《铁路工程地质遥感判释标志库》等标准化文件,参编了《铁路工程地质遥感技术规程》行业规范,为铁路行业地质遥感技术的推广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节约投资、提高勘察质量和效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刘桂卫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5项,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5项。获得詹天佑杰出人才奖、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国家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中国铁设核心人才等荣誉。

版权所有 © 天津市地质学会    技术支持:天津市地勘院天地数字地理信息开发中心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迎水道20号    电话:(022)23678395    邮箱:tjsdzxh2017@126.com
津ICP备1901191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9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