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 科技人才 > 文章正文
陈丰:第二届“中国地质学会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 2018-03-13        【来源】        【作者】

 

陈丰,中共党员,天津市地质工程勘察院高级工程师,常年坚守在生产、科研一线,从事野外水文工程地质勘察,主持、审核、审定了数百项工程地质勘查钻探、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地质工程治理施工等项目,其中天津市重点、民心工程等超高超大超深重点地质勘查项目数十项,参加津保铁路、石济客专等多个铁路工程野外线路初步勘测及施工图定测。例如负责天津地铁大厦、君临大厦等项目野外地质勘察,主持天津市重点工程泰安道五大院新建工程及风貌建筑保护项目,主持天津市中心城区浅层地下水水文地质特征调查及数据库建设、天津自贸区(东疆港区)工程地质调查等项目,同时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并发表多篇论文。

陈丰先后获得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天津市海河杯优秀勘察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20112012年分别获得天津市、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天津青年科技奖,2015年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他立足野外第一手资料,实地开展不良地质作用和地质灾害、特殊性岩土等工程性地质问题的调查,进行现场钻探、岩土及水文测试,在对本地区岩土地层结构及工程和水文地质特性等充分掌握和理解的基础上,将岩土力学基础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情况相结合加以灵活运用,在工程实践中,针对不同类型工程项目总结了系统的野外地质勘探手段和评价方法,提出了多个建筑物变形控制及地下水控制的创新措施和方案,保障了各重点工程顺利施工。准确的结论和优化的方案建议为这些工程项目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累计节省建设成本逾亿元,取得显著效益,成为天津地区同类项目典范,在国内同业中也有重要示范作用。

注重科技创新、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主持《岩土工程勘察评价计算软件开发》等项目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重要项目中,对涉及的地基变形过大、基坑透水失稳等潜在的风险问题,结合工程和地质条件特点推广建议钻孔后注浆灌注桩、挤扩支盘灌注桩、SMWSLKTRDCSM支护等岩土治理施工的新工艺,提供参数和试算、初步设计,负责野外岩土工程检测与验收,参与天津市基桩自平衡检测规程的编制,为这些新技术新工艺的成熟和在天津软土地区地质工程施工项目中广泛应用做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 © 天津市地质学会    技术支持:天津市地勘院天地数字地理信息开发中心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长实道8号    电话:(022)23675425    传真:(022)23699570
津ICP备1901191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9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