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文章正文
天津市地质学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二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7-12-25        【来源】        【作者】

 

津地会〔201717

 

天津市地质学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二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各理事单位:

20171220日,在天津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召开了天津市地质学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二次理事会。会议通过的事项纪要如下:

第一阶段会员代表大会,应到会57人,实到会44人,会议表决通过了增补的理事单位以及理事、退会单位以及理事;讨论审议并表决通过了2017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2018年度工作设想、监事工作报告、天津市地质学会监事工作规范;表彰了第十一届青年科技论坛获奖者、石油勘探开发技术交流会获奖者,并颁发奖状。市科协学会学术部崔建兵副部长到会指导并讲话。

第二阶段理事会,应到会30人,实到会21人,会议讨论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十项内部管理制度,为规范学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最后召开了党支部会,召开组织生活会、学习十九大报告、支部书记进行了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

 

审议通过的各事项具体内容:

 

一、增补的理事单位以及理事、退会单位以及理事

增补理事单位及理事: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大港分院,理事李洪革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大港分院是集地震数据处理、资料解释、地质综合研究、油藏评价、计算机群系统集成及计算机维护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生产科研单位,其海洋资料处理、勘探、油气藏开发评价等多项特色技术国际领先,能够为油气勘探、开发评价提供高质量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李洪革,男,1967年生,中共党员,博士,高级工程师,院长。

退出理事单位及理事:

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理事陈宝国

 

二、2017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

2017年,我会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开展了科普宣传、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举荐等活动。

(一)、加强自身建设,规范管理

1、完成社会团体年检、审计、评估、会费收缴及其他日常性工作。

2、补充更新电脑等办公设备。

3、加强对会员的管理:正在进行会员信息更新、发展青年会员、以及会员证办理工作。

4、注重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刊登学会工作动态、工作部署等信息。

5、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信息公开办法、学术自律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将在本次理事会上讨论通过。

(二)、加强党建工作

以活动为载体,党支部指导和支持学会的各项活动,通过开展科普宣传、学术交流、培训等活动,由党支部委员牵头负责,党员广泛参与,调动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充分体现党组织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学会能力提升。

(三)、开展科普活动

开展第48个世界地球日纪念科普活动。第48个“世界地球日”期间,学会紧密围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的活动主题,开展了有关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宣传活动,引导民众珍惜资源、保护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第二届“地质人眼中的地球”摄影展评,弘扬地勘文化传统,体现了保护地球的理念。

1、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科普宣传:422日,学会科普委员会联合天津师范大学城环学院,组织学生到蓟县进行野外实习观测,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到天津市自然博物馆,以小学生为受众,开展了以“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为主题的环保小课堂,志愿者向小学生讲解了环境污染问题的严峻以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重点讲解了雾霾的相关知识,促进小学生提高环保意识。

2、“地质人眼中的地球”主题摄影展评:为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我会主办第二届“地质人眼中的地球”摄影展评,共收到参展作品160余件,题材多样,主题鲜明,健康向上,贴近生活,真实自然,立意新颖,观赏性、科普性、艺术感染力强。作品反应了地球自然风光,地质人的精彩瞬间,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地质现象等精彩画面、精彩瞬间。弘扬了地勘行业文化传统,体现了保护地球的理念,得到广大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响应。经学会组织会员评选、专家评选, 27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四)、组织学术交流

为深入推进石油地质科学研究与科技人才培养,1215日,学会石油天然气专委会与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承办了石油勘探开发技术交流会。筛选部分优秀论文进行了大会交流。

(五)、组织赴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参观交流

523日,天津市地质学会刘立森理事长、张利国副理事长、金若时等部分理事,到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学习交流,并在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总地质师、学会副理事长薛永安等陪同下,一同赴秦皇岛32-6油田,登上海洋石油生产平台参观学习。

座谈中,各位理事对渤海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工作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就如何开展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各单位在油气勘探和矿产勘查方面具备深化合作的基础,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合作。

(六)、注重青年人才培养举荐

1举办第十一届青年科技论坛

学会联合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了第十一届青年科技论坛优秀论文交流。

本届论坛征集论文62篇,经单位评选、优选、讲评等程序,评出优秀论文37篇,其中19篇论文进行了交流。

学会副理事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铁设张利国院长主持论坛,副理事长、基础地质专委会主任王惠初,矿床地质专委会主任王家兵,学术委员会主任韦阿娟,以及曹会、武站国等理事,作为评审专家出席论坛交流。中国铁设、中海油、大港油田、地调院、地调中心、地热院、地勘院、天勘院、津勘公司、一航院、地矿局等单位的40余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交流。

2、举办“国土资源卫星发展与应用技术”继续教育培训

近年来,我国卫星研制与发射能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卫星应用成为国家创新管理、保护资源环境、提升减灾能力、提供普遍信息服务以及培育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手段。我国国土资源卫星在国土资源管理、地质矿产调查评价、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应急监测调查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实现了高效、快速、精确调查与监测。

为响应国家、天津市、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响应国土资源“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我会组织了“国土资源卫星发展与应用技术”培训。来自多个会员单位的物探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得到天津市科协继续教育引导工程项目资助。市科协学会部王婉莹部长出席并讲话。中国地调局卫星应用研究中心三位专家,分别就国土资源卫星业务运行系统,国产卫星影像处理及产品,国产卫星应用与服务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并对学员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希望通过培训,加强我市卫星遥感应用队伍建设和科技人才培养,推动国产卫星遥感技术应用,提高应用能力和水平。

3注重人才举荐

推荐第十四届天津青年科技奖、第十六届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

(七)、获得荣誉

获得中国地质学会2016年度学术活动先进单位、科普先进单位,第39届理事会先进集体。

 

三、2017年度理事会财务报告

2017年度,天津市地质学会财务收支情况如下:

总收入:9.5万元,其中会费收入8.5万元,市科协项目经费补助1万元。

总支出:9.6万元(不含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二次理事会)。其中,办公费8350元;人员工资24000元;差旅费12817元;地球日科普活动及青年科技论坛25100元;继续教育培训13000元;办公设备经费13300元。

 

四、2018年度理事会工作设想

(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健全组织机构,提高服务能力

1、严格执行会议制度,确保学会工作依法依章程开展。

2、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理事会成员管理。

3、规范分支机构管理,发挥分支机构作用。鼓励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本专业领域学术交流、科普及其他相关活动,反映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和诉求。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1、将本会年报及相关信息,通过网站等向社会和会员公开,及时刊登学会工作动态、活动安排、工作部署等信息,发挥社会监督效力,并建立信息公开档案。

2、加强网站建设与管理维护。及时刊登转载我市重大地质发现、重要地质成果、地质工作新进展等。希望各理事单位积极配合,提供资料。

 

(三)、加强党建工作

1落实党建“双覆盖”。

2、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制定实施“党建强会”计划,开展党建阵地建设、党建文化墙建设建立图书报刊资料学习阅读阵地。宣传事迹突出的基层一线杰出科学家和优秀工程师,发挥其在引领和促进社会好风尚中的表率作用。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加强学术自律,推进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

使会员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学术道德,强化学术诚信和学术自律意识,弘扬诚信、创新精神,规范学术行为,弘扬正气,促进学术繁荣。

(五)、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加强与国际及港澳台科技社团的合作与交流,组织推荐科技工作者参与境内外学习与交流,围绕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地学问题、急需解决的生产问题、学科前沿问题,举办高水平学术交流,促进地质科技发展。

 

(六)、积极参与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以世界地球日、青少年地学夏令营、“科技周”科普宣传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科普活动,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出力。

1、世界地球日期间,开展“地质人眼中的地球”主题摄影展评等活动。

2、配合总会组织地学夏令营活动。

3、“科技周”期间开展地学科普报告、知识竞赛、科普基地参观等活动。

 

(七)、大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举荐

1、推进会员结构改革。继续吸收青年会员、学生会员加入学会。

2、继续开展青年科技论坛,拓宽一线科技工作者联系渠道。创造条件为中青年地质科技工作者提供展示空间,以此培养、发现人才。

3、设立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调动激发科技工作者创造活力和潜能。

4、继续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加强科技人才培养,推动新技术应用。

5、举荐人才。推荐参加金罗盘奖、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评选。

 

(八)、加强对外联络

密切与本市各学会协会的联系,加强与全国各省地质学会间的联系、交流与学习。吸取好的经验,联合开展活动。

 

五、2018年度监事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作为监事,我向代表大会作2017年度工作报告,请代表审议!

(一)、2017年度监事工作总结

2017年度,根据学会章程赋予监事的职责,坚持全面关注、重点监督的工作方针,履行监督职责,监督理事会和秘书处履行会员代表大会决议、依照法规和章程运作的情况。

1、关注学会各项工作:梳理了八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任期目标和2017年度工作设想安排,列席部分秘书处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学会工作动态,实时进行监督。

2、倾听会员的呼声:听取广大地质科技工作者对学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与秘书处沟通反馈。如建议加强发展年轻会员,并主要针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工作。

3、监督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监督会费的收缴和使用是监事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了解会费的收缴情况,了解各项费用支出情况及其合理性。

4、完善监督制度:落实监督者也要受监督的工作理念,建章立制,在本次代表大会召开前,与秘书处沟通,共同制定了学会监事工作规范,积极探索建立适合非营利性、学术性社团组织特点的监督制度。

总之,一年来,对理事会与秘书处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情况进行了监督,对学会各项活动进行了监督。认为理事会与秘书处认真执行会员代表大会决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发展年轻会员、制度建设、科学普及、青年培养等方面工作富有成效,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章程》的要求,依法开展工作,未发现违规操作或损害会员利益的行为。

各位代表:

与广大会员的要求相比,监事工作还存在不少亟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监督力度还需加大,收集反映广大会员民情民意的渠道仍需拓宽,自身监督能力还需强化。

(二)、2018年度监事工作思路

2018年,仍将以会员代表大会赋予的职责,围绕学会新一年的工作设想开展监督工作。按照新制定的《监事工作规范》,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监督工作的能力和实效。重视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的监督,重点聚焦党建工作、青年培养举荐和科普工作。

各位代表:

监事工作责任重大,监事将以维护广大会员根本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和出发点,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共同为促进我市地质行业自律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做出应有贡献。

 

六、内部管理制度:单独发布。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版权所有 © 天津市地质学会    技术支持:天津市地勘院天地数字地理信息开发中心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长实道8号    电话:(022)23675425    传真:(022)23699570
津ICP备1901191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922号